被遺忘的時光  THE LONG GOODBYE

 

上映日期:2010-11-26

類  型:紀錄片溫馨/家庭

片  長:1時46分

導  演:楊力州

演  員:未提供

發行公司:穀得電影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

http://www.facebook.com/thelonggoodbye




★一群被困在時間河流裡的長者
★繼「明日的記憶」後 最溫暖動人的生命詩篇

繼《奇蹟的夏天》、《征服北極》之後,金馬獎導演楊力州最新動人力作。他們是一群困在時間河流裡的長者,深受失智症的困擾纏身,記憶中的歲月點滴,如今只留下泛黃照片上的陌生影像。在記憶緩慢歸零的過程裡,在家人的細心陪伴下,他們用愛找回記憶的缺口,這段生命中最漫長的告別,只為了讓你記得,愛,永遠都在。

錯置的情感、替換的時空、拼貼的記憶 到不了,回不去,卻也忘不了

清明時分整齊的國軍公墓,家人帶著鮮花素果準備祭拜,手拿一柱香的景珍,有點不知所措,女兒小潔說:「媽,燒個香吧,告訴他你來看他了。」景珍跪倒在墓前哭著:「我的媽媽阿,你走了我好難過阿…」「媽媽你看清楚點,是爸爸張國棟阿」景珍抬頭看了墓碑上的字:「哎呀~張國棟阿,你居然先走,丟下我不管,怎麼這麼狠心…」下著毛毛雨的天氣,景珍陷在親人離去的哀傷情緒泥沼中,下次來到墓園,這樣的遺忘,而這樣的憶起,又會一再重演。

站在鏡子前面卻認不得鏡子裡反射的那張臉,為什麼印象中25歲的模樣卻是滿佈皺紋呢?端正為坐的王老師以為我們拿的攝影機是在給她照相,一動也不敢動,攝影師做出手勢「老師照好了,你可以動了」王老師叮嚀:「你要記得給我一張相片,我要寄給60歲在太原的爸爸」已經高齡90歲的王老師,念念不忘要寄一張自己的照片給親愛的父親,讓他知道自己一切平安,時間似乎就這麼凝結在年輕時候的王老師…

這是在這一年的紀錄過程中,一再出現的畫面。這是一部關於紀錄「遺忘」的故事,關於錯置的情感、拼貼的記憶。



DVD

經銷:天馬行空 發音: 字幕:中、英 規格:DVD 3區,NTSC 16 : 9 

繼《奇蹟的夏天》、《征服北極》之後,金馬獎導演楊力州最新動人力作。他們是一群困在時間河流裡的長者,深受失智症的困擾纏身,記憶中的歲月點滴,如今只留下泛黃照片上的陌生影像。在記憶緩慢歸零的過程裡,在家人的細心陪伴下,他們用愛找回記憶的缺口,這是一部關於紀錄「遺忘」的故事,關於錯置的情感、拼貼的記憶。這段生命中最漫長的告別,只為了讓你記得,愛,永遠都在。 


說說

這部電影想看很久了
今天靜下來看了這一部電影
看了好多老頑童,心中許多的五味雜成




景珍老奶奶 ,
她的可愛,身影就一直在影片中來回走著,對話真的是老人小孩性
也許她不再記起她先生張國棟
記不得女兒的名字,記不得許多事
但是就如她其他姐妹們說的,她沒有煩惱又為何要替他離過呢





良文阿公,75Y
一開始的藝術響宴,阿公的作品,
有一棟房子(有十字架),那租給親家作教會
有一個人在天空,那是阿公的老朋友,可是他死了,上天堂
有一個人手上拿著發財,那是他爸爸,很愛打麻將
阿公說我有十棟房子,賣了六棟,(我想那是阿公的心願吧!)

在看阿公在述說時,那個可愛的表情,臉上的一朵紫花
真的沒想到他的資料有攻擊這一項
當女兒在說家人與父親的互動,到現在自己與父親的互動
如同女兒說的,大家都是好人,郤在那轉啊轉
有時不是就如此嗎?這就是成長的改變,有時轉在其中,只是看看轉在那一邊




水妹奶奶,65Y
她是血管型的失智,大概是記得事而說不出來
想說又沒人聽的明白,最多可惜啊
奶奶的電動馬逹可是很厲害的,看他在那扭啊,活力十足呢



尹伯伯,85Y
聽說被派去暗殺毛澤東,所以對人有防衛的心態
兒子說,他出門時會在門縫放葉子,只要有人開過門就會知道
他覺得他身邊都是共產黨的人
他認為台北是在大陸
當工作人員去拍影片時,他起了很大的反抗,他覺得工作人員是匪諜
不給拍,經過說明,他才願意對著鏡頭說話

為了讓他和人有良好的互動,就辦了個阿蘭柑仔店
讓尹伯伯當老闆,給他和人的互動機會
也許是責任心,也許是喜好,他變的讓人好親近點




阿蟳奶奶,74Y
有個很愛他的帥哥老公,會騎著重機戴她去玩
老公的日子過的不是很好,放不下心
常去陪著奶奶,吃飯,走走看看
恩愛的互動在影片中無比感動

老公說,他也是直到受不了才送他離開身邊
我覺得,人真的不是萬能,真的不行就要找支援
自己不能先倒,才能陪著愛的人走下去
這就是一個好例子,他也是常走去找奶奶
又可以好好工作有錢,不是很好嗎




王老師,94Y
看起來就是文人的優雅,有著美麗的臉龐
年輕時是個大美人,為國家奉獻過
老師一直覺得自己在教外文,
也為了他開立了外語班級,由工作人員做學生
只希望他能快樂

影片中,在王老師的家中,有著年輕時的相片
以及許多年,許多位總統給的榮耀
我也曾年輕過,不是一直這樣老著

是啊!每位都有著自己的故事
都有著來自年輕時的回憶
不論好或不好,總是走過


〔給我們的父母,別忘了我愛你〕



〔這是每一個人的故事

他一定會忘了我,我記得就好了〕


上頭的精彩相片,我真的好喜歡,我很喜歡這樣的人物拍攝
能自然的呈現生動的表情,希望我也能有有一天拍出這樣的相片




謝謝提供影片的人,讓我享受了這部電影給人的溫馨

可惜我不小心,放在包包把DVD刮花了,後頭有點斷斷續續的..
真的對不住!!!

有空,請也分享這一部電影,溫馨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